如何避免由于编译器差别带来的错误

转自http://acm.cist.bnu.edu.cn
1、判题系统使用的是G++编译器,和普通使用的TC,VC都有所不同,建议大家使用Dev C++作为IDE,或者用TC和VC写代码,提交前使用Dev C++编译,预防编译错误。
提交C语言代码最好使用G++,G++兼容C和C++。C的代码可以用GCC也可用G++提交,而C++的代码不能够用GCC提交,只能用G++。

2、G++包含库的时候不要使用iostream.h,应该使用<iosteam>
有些常用的函数所在的库会被VC自动包含,但是不会被G++包含。
例如memset,strlen,strstr等和字符串处理相关的函数在库<cstring>中;abs在<cstdlib>中;fabs,sin,sqrt等数学函数在<cmath>中
为了避免CE,大家可以索性一次性把所有可能用到的库都给包含上。
C++注意要使用using namespace std;
3、关于整数,在G++下,long和int是完全一样的
4、浮点数:使用double以减小误差,格式控制字符串是”%lf”(不要使用float)。浮点数的相等不能直接用==来判断,需要使用实数判等。
5、标识符,G++中有一些在VC中没有的保留字,比如and,or,not等等,使用这些保留字作为标识符会产生CE。
6、对于输入输出,建议不要使用cin和cout,这种输入输出方式会比较慢,在数据量大的时候容易引起超时。
7、关于main函数,定义一定要是int型,并记得加上return 0。
int main(){… return 0; }
8、当使用类似于for (int i=0;i<n;i++)这种形式对循环变量进行定义时,注意循环变量的作用域只在这个循环内。
9、输入法在敲代码和提交代码的时候一定要确保关闭,代码中(除了注释部分)有全角字符会引起CE,注释建议使用英文。
10、使用STL的同学请注意例如下面的声明是会引起CE的
vector<vector<int>> adj; 应该改为 vector<vector<int> > adj;
连续两个左右箭头间要一个空格。

2 Replies to “如何避免由于编译器差别带来的错误”

Leave a Reply